2004/04/23

蘭嶼

彷彿如同一場夢 
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
你像一陣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
而今何處是你往日的笑容
記憶中那樣熟悉的笑容
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怨你念你
深情永不變
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
昨日的誓言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
嬌豔的水仙
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
野百合也有春天
--------------------------------------------------------------------

  N年前躺在綠島淺灘,夜裡望著美麗的銀河,浪一陣一陣輕柔地拍打上來;蘭嶼會不會也是這般風情?我不禁好奇著。
 
 船上除了二十二輛單車和山羊家族外還有遊覽車載來成群的遊客,我看看他們又望望我們,要怎樣的緣份才能湊成團一同出遊?羊兒們臉上的和善與笑意,誰也不會感到陌生不安,即使有的是初次見面,山羊們比飛魚來的可愛,我在船艙外吹著海風, 看著大家的模樣,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謝又從心底升了上來。
 
  中午抵達後吃完午餐,小睡片刻接著進行環島,38K的公路笑聲不斷狀況也不少,先由阿桂騎著小哲群的技術車在眾人面前表演一招屁股著地,亞屏細心準備的小巧急救包三天下來已不敷使用;騎騎停停地拍照聊天,離島的景觀不外乎是奇岩異礁冠上各種形式化命名,而蘭嶼也多了更多的禁忌與原始;文明和觀光發展在這裡似乎還未造成太明顯的破壞,達悟族人的生活方式及觀念仍保有簡樸單純,曝曬的飛魚乾、到處遊走的羊咩咩和小豬,而且這裡的狗不會追著單車狂吠,美麗再多加一分!


 
  果真如俊宏說的後半段就會一路狂踩了,天色漸暗下卻發現另一邊的海岸景色才是驚喜,無法仔細欣賞是小小遺憾,我大部份時候是沈默踩著的
,一路邊看著這個由夫妻、朋友、家庭等之間的互動與談話,各種關係和因緣組合成一個和樂的長鬃山羊大家族,溫馨和有趣的畫面在心裡產生一種暖暖的感覺;小朋友對空中大喊一句「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這招好像真的有效,令人羨慕的天真無慮,踩著踩著,腦子裡思緒又從四面八方冒出來....。

  一群騎完車的人食量是不會客氣的,三天內每餐都證實這項理論,回到飯店又有清涼西瓜配著晚風可享用,也辛苦了許大哥打點了大大小小事宜照顧著所有的山羊。

  隔天一早前往天池健行,深幽山林陡上小徑,山頂天池的水退出一大片土
地,池邊小王子麵包的野餐大黟吃的一臉滿足,下午只有青青草原向晚小騎的行程使我們更加悠閒地在池邊閒聊;上來了一群年輕學生大聲嬉戲著,一位當地的阿伯拿著大垃圾袋邊收拾邊謝謝;下山時小朋友們為了不被彼此笑稱小蝸牛而一路比賽飛奔,大人們則在後頭追的腳軟。瘋狂的幾隻羊牽了車又到港灣跳水像極了玩翻的孩子;天氣陰陰的,青青草原上飄起了雨滴吹起了涼風,野炮百合含苞待開,我終於見識到雨水的魔力是怎麼讓山羊愈加興奮,一身濕的大家還是笑嘻嘻地欣賞這片草原和深崖之下清澈見底的大海;Zach的意外也因雨而失控,著實嚇壞了目睹的我們,還好一夜觀察之後應無大礙,他還有心情開玩笑說他摔成這樣怎麼沒人拍到他衝下去的相片,幸好他夠強壯,但這種冒險且不論成功與否或自我挑戰什麼的,我其實希望只要有千分之一的不確定因素就不要冒險,這種心裡七上八下擔心的感受實在不好。黑夜裡車燈全開,車隊前導不時報著前方路況要大家小心,後頭的謹慎地壓隊;一個能互相幫助的團體可以從很多小地方觀察到的。


  第三天公羊們大多去騎聽說比十八王公廟還陡的氣象站,其餘留在飯店睡到自然醒;午餐前許大哥還熱心地載沒參加浮潛的我們去燈塔好多看一個景點;下午回程了,大浪搖反了不少人的胃,假期的結束又是一場昏沈的開始,直到下一次的旅程才會再清醒過來。

  還是要向大家說聲謝謝,因為有細心、負責、冷靜、互助、友善的您們讓這趟蘭嶼行可以沈澱為美好的回憶,但沒看到滿天星星,也還是覺得少了什麼....。

more photos...

孤羊

環島公路一景

天池畔的怪獸剛走
另一隻怪獸
有著致命吸引力的深海

青青草原涼風細雨
蘭嶼有令我意外的綠色景象
後會有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