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16

石山林道

 
  山神帶走了我的魂!....
 
  直到現在仍無法回到現實,身在喧囂都市之中,腦海中卻一直浮現昏暗的濃霧森林、血紅般楓葉、龐然巨大的怪手猛然映入眼簾擋住去路的震撼、和那片崩崖...。
   
  ﹡      ﹡      ﹡

  一早和朋友開往藤枝,藍天白雲,遼闊群山,陽光下仍有些涼意。
 
  踏入林道才一會兒就遇見了第一台怪手,挖了道深溝,卻熱心地將我們「挖」過好繼續騎乘,第一次坐在怪手上直覺得興奮有趣,這輩子要有機會坐在那大鏟子裡可是可遇不可求的!之後又遇見了三四台橫在小小林道中施工,也都一一順利通過;懷著極興奮的心,我東張西望地忙著欣賞沿途的景色,這是一條林相非常豐富的深山林道,也該有非常繁多的野生動物,雖然我大都連名字都叫不出,但我可不願意只為了趕路而錯過了沿途的景緻,這大自然的盛宴;這也是在出發前就抱定的目的,過程比結果來的重要並吸引人。
 
 同行的小陳一心想的似乎是林道盡頭的鬼湖,或稱秀湖。而自私的我不時地停下來拍照,佔去了不少時間,他也總很耐心地等待著;前半段的小徑已被機器挖去一層表皮,原本小碎石路中長出嫩芽的路況已不復見;聽說要舖水泥一路至實驗工作站,不禁替這片仍原始的山林擔心起來;路開往深山,只為了讓人類的足跡更輕易地深入,對大自然的殺傷力卻也在無形之中愈發強大... .。
 
  似乎比上次來訪時騎了更久才過了工寮開始陡上,原本被挖土機擋在林道入口的越野機車轟隆隆地衝了上來,巨大噪音迴盪在整片原本寂靜山林間,我似乎可以感受到那些嚇壞的野生動物四處逃竄的驚慌;在這深山林徑中能遇到什麼人應該是令人安心的,可我卻一點也不高興;我想那些人只是尋求刺激,並不在乎那恣意狂飆的行為帶給大自然的破壞及影響有多大;一如改裝著巨大四輪的吉普車,毫不留情,狠狠地、重重地輾過每一寸荒野小徑。
 
  他們該不是真正喜愛大自然的人類。否則不會那麼狂妄地闖入林間,夾帶著不屬於山林的巨大引擎聲並蹂躪土地後,卻又若無其事地呼嘯離開,打著親近大自然的名義進行著予取予求的破壞打擾。
 
  我想這也是人類為荒野帶來的隱憂之一吧!
  
  但它只能默默地承受這種不尊重大地的行為,在台灣各地最後原始林地逐步地被人類入侵、破壞,然後消失。
  
  於是我們等那些人呼嘯過好一會兒才又上路,才有機會聽見鳥叫蟲鳴,也或許才有機會遇見剛剛被嚇得到處躲藏逃竄的小松鼠;單車是以不具殺傷力的方式前進的。
 
  半路上遇見二隻小狗同行,也看見仍翠綠的青楓,抬頭望見山頂那片森林,已參雜著些許紅葉樹木了;中午一過山嵐開始從谷底升起,濃霧裡踩進在芒草夾道的小徑上,開始發現一地楓葉不時地灑在經過途中,我停下踩踏看著雲霧飄渺,四周冷杉和各種高山植物已被籠罩,一切景象如渲染般的繪畫效果,夢境般的美麗,幻覺般的美麗。
 
  過了岔路右轉直上,踩入更加荒廢的林徑,令人興奮地踩過更多楓紅,落了一地繽紛,我以極緩慢的速度前進好仔細欣賞這大自然賜予的視覺饗宴;半牽半騎地挺進,小狗陪著我走走停停,還不時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突然夥伴叫住我,抬頭一望--
 
  一整株血紅的楓!
 
  我怔住了,那是一種從未見過的景象,鮮紅如血的葉茂密地掛在枝椏上,霧氣飄浮四周濛矓了些,這正是我長年以來所期待看見的,竟就在這深山林道裡猛然驚見,毫無預警、毫無準備,甚至來不及去期待和想像該如何去面對這畫面,大自然就突然地映出這一幕在我眼前!
  
  我毫無招架之力、毫無力去做任何反應,甚至連感動都來不及,只能怔在原地瞠目結舌地望著這燃燒般的樹木。
  
  震懾與驚豔,我終於明白了這形容詞的意義了....。
  
  還是得再往更深的路徑一些。我們趕到了登山口,在立了標高二千五百公尺的牌子前拍了照,身後又是一株全染紅的楓!霧愈來愈濃,在我們坐在那兒休息吃東西時包圍了我們;不能再下去秀湖了,看著漸漸聚集的霧氣和灰濛濛的四周,得動身趕回去了,摸黑可不是好玩的。
 
  二隻狗兒分食過麵包後又一路跟在我們身後奔跑;閃躲過逼人芒草和石塊,能見度愈來愈差,前方不到五公尺的小陳已沒入濃霧之中,但他總會回頭看看我有沒有跟上;衝了好一會兒狗狗在工寮停住腳步,謝謝牠們陪了好一段路,像在守護我們一樣。
 
  我們則又繼續奔騎下山。濃霧使得沿途的風景只剩同一種色調,只有深淺的不同,巨大高聳的杉木林也因這顯得十分詭異;在這深沈藍色的詭譎氛圍裡我卻仍忙著欣賞著這不曾見過的景象,突然想停止速度,閉上眼,靜靜地聆聽這山林的聲音,沈浸於這原始深林中;想到就要回到吵雜污濁城市不免不捨並貪婪地多躊躇些。
 
  不管去那兒,回程途中總有股失落升起。
 
  靜止了好一會兒又繼續趕路。我驚喜地遇見閃過眼前的松鼠;一路順暢但震顫地低飛著,直到眼前赫然映入隆起的落石上矗著一架挖土機,轟隆隆地敲碎著山壁!
 
  天就快黑了,在那微弱光線中猛然撞見這龐然巨獸,突然一股不安和恐懼從心底竄起;小陳探看後搖著頭說不好過

,扛起我的單車先走去,我急忙跟上,瞧見的卻是一片鬆動的崩崖坍在面前,腳下踩的岩片不斷滑動滾向幽暗無底的深谷,我們一步步踩在鬆散土石上,小心異常地探著每一個踏腳處,但腳下還沒找到一處可踏穩之地,頭頂上開鑿中的裸岩又開始崩落,一片片地砸了下來;滑下去可是找不到人的....。
 
  「完了....。」
 
  我不安的念頭直衝腦門,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死亡邊緣我著實地害怕了;我們突然嚴肅安靜了起來,這可不是看台灣探險隊時的精采,而是自己腳下正踩在節目中偶爾出現緊張刺激的崩崖之上....。
 
  二台怪手停了下來等我們通過,很抱歉在來回途中都耽誤了他們工作;一場虛驚之後,我們都平安地走過,但此種令別人難以想像的畫面,會長久地烙印在腦海裡的...。
 
  之後又遇見施工中的幾台挖土機,在入夜之際仍奮力地趕工著,我祈求前方可別再出現這可怕的路況,也感動於他們賣力工作的精神;我邊看著眼前飄盪的霧氣陣陣,在被黑暗吞噬之前趕回了停車場,趕回了文明光亮處。.....  
  很感謝小陳每次出遊都耐心地等我拍照,害他又到不了湖泊邊,和一路上的照顧;而我仍遲遲無法回到現實,回到這喧囂雜亂的城市;在我腦海裡不斷湧現的是那片山林、飄渺雲霧、血紅褐黃的落葉舖陳延展整條林徑、燃燒般的楓紅、萬丈深崖....。
 
  在興奮感動與不安恐懼交錯心情下我回到了文明世界,卻有股愈來愈強大的力量和聲音不斷地促使我再奔往自然荒野,和愈來愈無法適應這社會的心境....。
 
  大自然的力量是我們看不見的巨大並有形無形地進行著,在少有人跡的深境仍如此生機勃勃毫無停滯地生長變化著

,隨時都在上演熱鬧繽紛的生態戲碼;我敬畏祂的神秘力量,並幾乎要跪地感激祂賜給我的美景和體驗;但令人心痛的是,在那樣少有遊客進入的深山林徑,竟看見人類帶去的無法自然分解的各種垃圾散落在路旁,或甚至大剌剌地橫在林徑中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