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0

小關山林道三


  久違了!隔了九個月的思盼,終於有機會再次拜訪它 ;帶著記憶猶新的期待,這次它會給我什麼驚喜呢?出發前一天氣象預報說將會是個寒流來襲的低溫日,心裡算著若上到海拔一千多公尺那不就剩不到十度?攜著厚外套帶著鍋爐糧食,還是請讓我們一路平安吧!  
 
   * * *
  沒想到竟是一趟錯愕之行!
 
  它變了!從那滿山坡幻麗的紫花霍香薊燒成一堆燒焦乾枯的野草開始;檢查哨之前那段原本像進入天堂的潮濕小徑被覆蓋上冰冷的水泥,進入林道後竟踩在一段又一段 的水泥路上!一路上兩旁高過人的野花芒草也被砍伐得如此荒涼

,剛截斷的傷口似乎還在淌血;我開始驚慌不安,怎麼變了這麼多?!潮濕的泥土香我已聞不到,松針及光影落在慘白路面上,我已無法躺在滿地相思樹葉舖成的柔軟土地,藍腹鷴沒出現,大冠鷲不在高空飛翔,車輪輾過揚不起任何葉片
,濺不起一點泥巴,雖陡峭但平穩的路面少了大地原本起伏的陣陣律動,乾旱的塵土,寂靜的山林,遼闊的山景蒙著灰濛濛的霧氣,這次我竟怎麼也感受不到它的生命訊息!只有靜靜地、靜靜地前進爬升在這高海拔的「林徑」上,並驚愕於一段又一段的冰冷景象,連下坡也激不起一絲速度的亢奮....

  遠處大關山頭覆著一層雪白,新聞追逐著合歡山及大批遊客塞在公路上,我在又一處失落的天堂,幾乎無法喘息.....

  還會再造訪嗎?我想是吧,畢竟在失落群中它仍算是美麗的。....
 
 
後記:承蒙中船鐵騎張在長鬃山羊留言版回應,轉載如下.
根據個人於去年12/29探訪小關山林道時詢問林務局的人員後了解,小關山林道一帶山區正在闢建防火巷,因此一些他們所謂的”雜草”皆被延著小關山林道割除或就地燒毀。當然,從自然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破壞;但從森林防火與保育,這未嘗不是一個必要之惡,以便用來防止因粗心或缺乏公德心的人所造成的災害。君不見,不論多麼深遠的山區,只要有人到的地方,留下的盡是垃圾與灰燼。從另一方面來看,為了方便闢建防火巷,林務局人員常利用小關山林道來通行。橫生的雜草被割除了,雙腳不再傷痕累累;路面不再鬆軟,也少有土石橫在路面,坍方處被打通,因此增加了行車的安全與便利性,林道的盡頭也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長鬃山羊車友或可嘗試小關山林道全程一天來回(從檢查哨啟程),高山的雄偉氣勢與美景,汗水淋漓的挑戰與體會,令人終生難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