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0

小關山林道二

 
  也想過每一次出遊都把它寫成長篇大論會變成一種濫情,但不做下記錄又怕忘了自已經歷過什麼事。....
* * *
  這條林道,真有這樣的魔力嗎?不然為何初訪回來後我仍日夜思念著那條神秘而美麗的林徑?不然為何我在如此短暫時間裡又迫不及待的再度到訪?
 
  不然為何回來後我們都改變了?....
* * *
  車子還沒停妥熄火,警察伯伯就熱情地打招呼:又來騎單車呀?遞上入山証,望了望四周,嗯,今天天氣晴朗,能見度再好也不過了,重重山巔在藍天白藍下顯得更遼闊壯麗。嗨!小關山林道,今天又要來拜訪您囉,請讓我們一路平安吧!
 
  今天沒有趕路的心急,放慢速度下坡一會兒,啊!筷子忘了拿!小陳對不起喔,又讓你踩一趟;今天想親睹寶來溪源頭怪石林立,倒木四散的原始景象;體力退步了嗎?還是路況在下過一場大雨後比較難騎呢?兩人踩得氣喘吁吁的。鳥叫聲不如上次來時熱鬧,天氣熱的關係連鳥兒都躲起來休息了?二隻深棕色的鳥類從面前慢慢踱步而過,啊!山這樣望起來真令人舒服!....陽光熱情地歡迎我們,不一會兒全身已濕透,真希望有個小山澗好把頭埋下去沖涼。
 
  一直爬升,水好像不夠喝,節省地補充著;亮晃晃的風景,照的兩眼花花的,生機勃勃的一草一木。背包下的身軀快燃燒起來了,還沒到?!遇見三輛載著登山客下來的四驅車,閃旁邊點,小小的林道和一張張笑著為我們加油的友善臉孔擦身而過;啊!叉路到了,在進入它之前好好地端詳一會兒,其實是有點餓要吃些巧克力;這次陽光灑落滿地,少了上次初見面霧氣籠罩的神秘感,參天的柳杉夾道,緩緩下切,野草漫生,車子過不去了,下來用走的,深入森林心臟地帶的興奮期待;什麼?崩塌?映入眼簾的是被草木淹沒的小徑斷在一大片坍方之前,但聽到水聲了;回頭探另一條上切林徑,似乎都少有人到訪,到底通往何處?我的寶來溪呢?...
 
  走了許久仍在整片杉木林和滿地落葉下迂迴繞行,掉頭吧,待下次再專程來探這條小徑。爬回叉路口,還是依阿桂兄的記錄乖乖前進好了;過雨量站,竟是無止盡似的爬坡!怪了,溪谷不是應該往下切的嗎?停在前頭等我的小陳說看見一隻黑色大貓似的橫越前方林徑,小關山林道,有發現過黑豹的記錄嗎?!

  腿好痠....肚子咕嚕咕嚕叫....好熱....,加上時間已過午卻還沒煮起令人期待的拉麵,嘔的是自已不支的體力....。掉頭下滑回到小山澗攤出一堆食物,冰涼的溪水令人忘卻剛才的失望,哇哇地驚喜叫著,倒出香噴噴的佐料包時;QQ的烏龍麵我們唏哩呼嚕地吃,再來碗清淡的味噌湯,幸福呀!脹著肚子躺在樹蔭下,望著高高的藍天白白的雲朵,只有風聲陪伴,心裡真希望時間就這麼停止....;要不是還有流動的雲,我會真這樣以為。真舒服.昏昏欲睡地躺著,背下是泥土芳香和小碎石舖成的大地之床,能如此貼近大地的感覺真好...。
 
  就這樣望著天空發愣了好一會兒,起身收拾散落一地的餐具和垃圾,撈起一掌冰涼溪水.往他臉上潑去!玩水時間到!熱呼呼的天氣遇到涼快的水令人有這樣的衝動!一臉錯愕的他不甘示弱地回潑,好呀!你完了!轉身拿傢伙—GORE-TEX帽子,裝滿滿的冰涼大大地一潑!滿帽子的水,灌頂!一聲聲大叫,發瘋似的兩人,一陣混亂地打起水仗,三台野狼機車下來,一臉狐疑的當地人奇怪著我們怎麼騎車騎到溼成這樣;戰爭告一段落,發現比騎車還累,心臟噗通噗通地狂跳,緊張刺激!
 
  靜下來平復心情一會兒,下山去!一面注意路況一面忙著看晴空下的崇山峻嶺,天空藍的清澈,山林賜予我們如此極致的美麗!一隻藍腹鷴被我們驚嚇飛起,巨大身影使得飛翔顯得有些遲緩,「對不起!」我對牠說,身為一個外來客打擾到山林裡的一切,常有愧疚感,卻又自私地渴望常來拜訪。
 
  騎著騎著,跟在後頭,竟開始狂飆俯衝!碼表上的速度不自覺地迅速狂增,身旁景物像電影快速放帶流線般閃過!來不及欣賞這森林,來不及聽見輾過滿地松針和落葉的沙沙聲,更來不及去細細體會林道給予的律動震顫,唯一感到的,是瘋狂馳騁林間的亢奮與快感!停下來按了按碼表,49.3K!驚訝的是自已當下的亢奮感,從沒這種感覺過!愣了一會兒思考這心情,遇到一輛下山載著大堆梅子的小貨車,又開始狂追!吃了一臉塵土停在十二K處休戰,心情仍是無法言喻的亢奮!「殺紅了雙眼」,他說,有這麼恐怖嗎?這是不是所謂的野性?隱藏在人心深處最原始的本性爆發?我瞪大了眼驚訝於自己的反應,心臟呯呯聲如此響亮,霎時風聲大作,樹葉沙沙大響,整個森林似乎也跟著躁動起來!
 
 
您是否也因我高興而歡欣?
以風聲表達您的鼓舞,
穿過樹梢,搖動綠葉,
讓這片山林傳達您的話語;
清澈的藍天是您的雙眼,
透明並閃耀著慈祥的光,
一路上眷顧著我;
您溫柔輕唱的大地之歌,
環抱著我,
帶領我一路平安且愉悅地
來到這兒,
離開這兒。
 
 
像是夢境一般,因為不曾發生,所以顯得如此不真實的感受,差點沒叫他打我一巴掌好確定是清醒的....;直到漸漸爬升回檢查哨,回望這林道,再次在心中感謝著:謝謝您讓我有今天的體驗!直到上了車,直到沿著水泥路回到文明喧嘩的平地鄉鎮,才漸漸回神清醒。...
 
  一條眷顧我的林徑,每次總帶給我不同的驚喜與感動,如此深刻;我該跪地感激,如此的恩賜!....
 
  還會不斷地造訪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