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3/29

小關山林道一

地圖上標示著這麼一條林道,未知的路況,深山的境界,這樣的地方最常在腦海裡一再地想像騎乘並期待儘早去拜訪;MTB的專屬世界,令人狂放的山林!


在長鬃山羊的網站看了一次又一次,終於請去過的小陳帶我去一探究竟。

興奮地拿著辦好的入山證,灰濛濛的天空,下雨也不錯吧!這樣的林道會更加美麗的。車子緩慢地爬升在陡峭的水泥路上,滿佈山坡的紫花霍香薊暈成一片夢幻色彩;做夢般地抵達隱藏在樹林之後的檢查哨,整裝完畢跨上座騎,腦子才清醒了些;OFF-ROAD的路況可不太容許恍惚的精神狀況吧!穿過鐵鍊隔離的林道入口,開始進入與世隔離的境界。一開始的兩公里緩下坡,吹著涼意享受山林獨有的沁心;林間鳥兒熱鬧的喧嘩,牠們該也是很愉快的吧,能生活在這樣的山林裡。這樣的景物令人寧可慢放速度去用心感受而不是下坡的刺激快感。光影穿過樹隙,交錯在鋪滿松針的土地上,車
輪滑過滿地落葉,嚓嚓作響,OFF-ROAD 路面透過避震器還是傳來陣陣顫動,「回饋」,他形容的極貼切,很喜歡這二個字;難怪他喜愛林道遠勝於柏油路況,他說當騎乘在林道時它回饋給你這種震動節奏,讓你覺得有趣的路況,更深刻的感受;公路給的只是平穩的不斷前進,長時間會令人感到乏味的。  

低飛前進在這樣的林道間總是令人如此愉悅,不自覺地想閉上雙眼去用心來體會這一切美麗。享受了一會兒下坡的輕鬆,接著是不斷地爬升了,但良好的路況,緩慢卻興奮地踩踏並東張西望,我總是如此忙碌地獵取任何一幕美麗的景象;在高聳的杉木林蔭下,在落葉舖滿的碎石泥路上,眼前一條林徑往前方延伸,總愛看這樣的畫面,未知的前方,令人好奇。

半途遇見的古道探勘隊為我們加油,帶著謝意經過不斷增加的路標公里牌,目標是至少要和長鬃山羊車隊一樣的折返處;喘吁吁地踩著,心跳聲愈來愈大,突然看見前方林徑上站著一隻巨大的鳥類!我們驚訝地猛然煞車,緊張地望著牠,摒住呼吸,深怕任何一點聲音會將牠嚇跑,就在我們極力想看清楚牠的模樣時,另一隻突然從草叢中跳出,朋友大叫「啊!有二台!」結果忍不住的笑聲還是嚇跑了牠們;下山後詢問警員,才確定我們幸運地看見國寶級鳥類──藍腹鷴!我想那是一對,牠們該也是幸福的。在深山林徑間第一次看到體型龐大的野生動物。山裡面有著許多熱鬧的生命,只是你有沒有那種運氣撞見,或有沒有用心去觀察發現吧!

在同伴一路照顧陪伴下經過了一段段的人造杉林,滿身大汗地撐到崩壁處,預定目標達成!也是中午時分了。卸下濕透的背包望著崖壁下崩塌的碎石和遠方紅綠摻雜的森林愣了一會兒,拿出登山爐在路旁煮起了泡麵;在山上能夠吃到熱騰騰的食物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我每次都會這麼想。當然有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也是幸福的。我們一邊望著霧氣從谷底上升聆聽著寂靜,一邊享受著令人滿足的中餐;不打算再上去了,因為終點不知在哪,腿也痠斃了,我們停留在原地悠閒地欣賞著四周,隆隆車聲載上來的登山客搖下車窗,伸出手對我們豎起大拇指,哈!真爽的感覺,騎車時常遇到為我們打氣的人,他們的鼓勵總化成繼續奮力踩踏的動力。填飽肚子後我們坐在林徑上發呆,2007M的高度,鳥兒也不知跑到哪去了,安靜的山林,只聽到自己的心跳....。

依戀著當下一切美好,誰也不想開口說該走了,但想起家裡交代的話,想起還得留些時間要在回途中拍照,只好不捨地收拾好東西準備下山。告別了前方來不及探訪的林徑,告別了飄渺雲霧,告別了彼此依靠還留在身上的溫暖,再度跨上單車,一路俯衝!再次驚見藍腹鷴,受到驚嚇的牠展翅飛起躲進林間,巨大而美麗的姿態又一次令我們驚艷!朋友抓起一隻小蜥蜴,他總說是迅猛龍,玩弄了一會兒,我在想一臉無奈的小東西會不會回去後跟老媽說:今天真倒楣被人類抓到玩弄!

在一處叉路流連了好一會兒,森林的氣氛讓我們決定下次再來拜訪,一條美麗而陌生的路跡總有股魔力吸引我走入,看它通往何處,看清它的神秘面貌。其實我們都不想這麼早離開,卻又不得不動身,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下坡也不是頂輕鬆的,顛簸的路面震的頭暈手麻,但卻極喜歡這種刺激,體內的野性會不知覺地展現出來,我想每個人身上都流著原始狂野的血液吧,只是在城市久了,會漸漸遺忘,然後在山林裡恣意徜徉時會驚訝於自己爆發的本性。 

唰地輾過一地落葉,瞥見路旁觀光客遺留的垃圾,「下次要記得帶個大垃圾袋來.」一直不明白人類的心態,那種只要享受卻不愛惜的自私,每當在自然環境裡看到這景象總令人痛心,我唯一能做的只是盡一己之力將垃圾帶出。又緩坡上升二公里,離檢查哨愈來愈近,穿過鐵鍊那端將回到文明喧囂的世界了,又一股失落升起,我望著延伸的林徑在心中說著:「謝謝了,我會再來拜訪的!」他笑說和我同行總有特別的事發生,如看見藍腹鷴,我只能笑說:「山對我比較好吧!」   

小關山林道,和山林另一場美麗的邂逅....。

沒有留言: